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培养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工作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5-09]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

  为全面掌握研究生培养状况,规范教学秩序、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学校定于201359日~531日开展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检查方式

  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各学院(部)开展常规检查,研究生院组织专项检查。要通过随机抽查、问卷调查、专项检查、组织专家听课、召开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检查研究生培养状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落实。各学院(部)在检查过程中,可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学位工作

  (1)学位论文情况:主要检查2013届毕业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进展情况(包括预答辩、送审、答辩等)和2011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情况。

  (2)导师指导研究生情况:主要检查导师指导研究生发表论文、进行实践及学术交流情况;导师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情况;导师对研究生的日常教育管理情况。

  2.教学工作

  (1)教学规范性:主要检查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执行情况;教师教案、教学日历、教学进度及课程成绩提交情况等。

  (2)教学秩序:主要检查教师及学生课堂教学秩序;统计本学期教师调(停)课、旷课等情况,核实并督促教师及时补课;对违犯教学秩序的教师和学生要按规定严肃处理。

  (3)课堂教学:主要检查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可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组织学生评课和组织专家听课等,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的认知状况,对教师教学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4)教学方法:主要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材选用、课程改革、课程考核评价办法等进行检查,可按学科或教研室开展研讨,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3.学籍管理工作

  (1)对各类研究生学籍注册情况进行检查,对于违反学籍管理规定的学生要及时予以督促和处理。

  (2)对各类研究生欠费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进行催缴。

  (3)对2013届毕业研究生学籍学历电子信息进行核对和检查。

  4.招生工作

  (1)对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调剂、录取等工作进行总结,对招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2)对2013年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提出切实可行的招生宣传方案。

  (二)专项检查

  1.组织专人对教学秩序和研究生在课题组日常学习情况进行检查。

  2.组织专家深入课堂听课,并组织教学观摩活动。

  3.组织开展学生评课与问卷调查活动。

  4.组织召开研究生教务员业务能力培训暨座谈会。

  5.组织赴兄弟院校调研活动。

  三、进度及时间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59日~512日)

  安排部署本学期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工作;各学院(部)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详细安排检查工作,并广泛宣传动员,使每位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和研究生都能积极参与到检查中来。

  (二)检查整改阶段(513日~526日)

  研究生院、各学院(部)根据检查内容和要求对研究生培养各方面工作进行检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三)总结交流阶段(527日~531日)

  总结本次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和反馈,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加以落实和解决。

  四、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要求,认真布置本单位期中检查的各项工作,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工作计划,填写“学院(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工作安排表”(附件1),于513日(周一)前交研究生院培养办(电子版发yanjiushengbu@oa.xust.cn)。

  (二)各学院(部)要对“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附表2)中的相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认真查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三)各学院(部)应收集、汇总本单位领导、专家的《研究生课程听课评价表》(附件3),总结听课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及时与有关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和反馈。请各学院(部)于524日(周五)前将《研究生课程听课评价表》交研究生院培养办。

   (四)请各学院(部)于527日(周一)前将《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附件4)和《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总结》(电子版发yanjiushengbu@oa.xust.cn)提交研究生院培养办。

  特此通知。

附件(附件下载.doc):

  1.学院(部)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工作安排表

  2.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3.研究生课程听课评价表

  4.研究生培养期中检查基本情况统计表

  5.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开课目录

          研究生院

                       201359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