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培养
关于在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1]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

为贯彻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关于做好2012年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科协发组字〔201216号)和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陕西省科协、教育厅等《关于落实2012年陕西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的通知》(陕科协发〔201230号)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在我校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刻苦钻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精神,积极营造求真务实、潜心研究、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发展科学事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校园作出更大贡献。

二、宣讲主题

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

三、宣讲时间

2012910日~20121231

四、活动安排

(一)学校集中活动

1.参加陕西省集中宣讲教育报告会。10月中下旬,组织我校研究生参加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学院、省社科院联合举办的“陕西省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开展新生入学教育。9月中旬,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作为201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2012级研究生新生进行集中宣讲教育。

3.举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11月,邀请院士、知名教授和专家,围绕宣讲主题,举办2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对全体研究生进行集中宣讲教育。

4.举办学术规范专题讲座。11月下旬,举办 “文献检索与利用”专题讲座,使研究生掌握如注释、参考文献、征引、实验技巧等基本的学术研究方法,弄清借鉴与抄袭的界限。

5.举办研究生学术诚信签名活动。12月上旬,在雁塔校区举办以“恪守学术诚信,弘扬优良学风”为主题的倡议签名活动,营造良好学术风气,引导研究生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诚信为学。

(二)各学院(部)活动

1.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各教研室、学科、导师组、课题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大讨论活动,特别要结合近年来发生的学术失范典型事件,分析原因,认清危害,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自律意识。

2.举办研究生主题班会。以学科(专业)、年级、班级为单位学习讨论《西安科技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试行)》,召开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树立良好学风,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3.特色活动。鼓励各学院(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体现学院(部)和学科(专业)特点、内容丰富、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宣讲教育活动,努力增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效果。

五、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广泛动员,使广大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都参与进来,确保宣讲教育的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2.创新方式,拓展载体。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是我校研究生培养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学院(部)要把该项教育活动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把宣讲教育与课程学习、科学研究、社会实践、日常生活密切结合,不断拓展载体,创新方式、方法,保证宣讲教育取得实效。

3.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各学院(部)要制定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计划,并及时进行总结和交流,请各学院(部)收集汇总开展宣讲教育活动的图片、影像、报告讲稿等资料,连同“宣讲教育工作总结”于1215日前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研究生院

二〇一二年十月三十日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