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刘德安:狠抓《规划》落实,积极争创一流,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04]  阅读次数:[]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这是学校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发展呈现新特征、行业发展面临新挑战的新形势下,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实施的新一个五年规划。《规划》继往开来,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描绘了今后五年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斗的号角。落实好《规划》,不仅是师生员工的深切期待,更是省委、省政府、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创一流的勇气,勇于担当的锐气、狠抓落实的朝气,创造性地把《规划》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落实好“十三五”规划,要对标一流,完善体系。射箭要有靶子,发展要有目标。对准标、定好位、确定目标,才能有参照、有抓手,才能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去接近它、实现它。当前,中省先后出台了“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计划。我们要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就必须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走向一流。要突出发展重点,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龙头,通过“十三五”的发展,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发展重点,进一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出一批学术界公认的一流成果,集聚一批高层次优秀人才,培养出一流的学生,推动若干学科进入全国一流学科的前列。二级学院是学校的基本办学主体,各分规划是事业规划的有效支撑。各专项规划、学院规划要以学校总体规划理念、目标、思路及改革方向为基本遵循,使总规划中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数字在专项规划、学院规划中都要有着落。各专项规划和学院规划编制工作要紧密结合专项和学科专业特性,使内容更丰富、更有特点、更有特色,做到有目标、有思路、有任务、有措施。

落实好“十三五”规划,要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落实好“十三五”规划,确保全面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关键一招,就是深化改革。当前,学校正在制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深化改革是学校实现行业一流、区域一流教学研究型大学远景目标的措施和手段,“十三五”规划是对未来五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和部署,深化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抓手、推手,“十三五”规划是学校不断深化综合改革的阶段性的安排和目标具象化战略。要坚持深化改革方案和发展规划有机统一,相辅相成,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要在改革中破解发展难题。《规划》指出的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科增长点有待进一步拓展,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较少等等,都是需要在“十三五”时期解决好的重大问题。要在顶层设计、战略谋划、政策制定等方面,体现精准化的要求,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哪个环节薄弱就着力加强哪个环节,一个个地攻坚突破。要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创新创业要求,在培育创新人才、夯实基础研究、对接国家战略方面着手,结合学校实际创新思路、创新政策、创新方法,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使学校成为汇聚高水平人才、学科、科研成果于一体的知识高地。要坚持依法依规,强化法治思维,完善决策程序,确保学校《规划》在法治轨道上进行。

落实好“十三五”规划,要考核监管,完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核评价机制对干部起着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是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大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成败,小到一个单位的兴衰,考核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规划监督和运行评价,规划战略目标的实施不仅要有实施方案,更要加强规划管理,建立和完善评价监督机制。要建立规划执行情况年度进展报告、中期评估、终期验收和动态调整制度,不断完善责任机制和督查机制,形成战略目标实施的绩效考核体系,对规划确定的重点任务、重要工程项目实行按计划节点督查通报,完善层层传导抓落实的动力机制,确保总体目标的圆满实现。要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变化和学校实际发展需要,及时对规划进行动态调整,保证规划的权威性和科学性。《规划》在许多领域都贯穿着完善制度的要求。比如,强调建立学科内生增长机制、改革招生选拔机制、培养国际化人才、完善领军人才培育机制、改革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优化办学资源配置机制、建设信息化校园等,要结合实践中的有益探索和有效做法,把《规划》提出的体制、机制等要求,细化为一项项具体制度,增强制度的保障能力,提高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落实好“十三五”规划,要勇于担当,群策群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十三五”规划是管五年的发展,要解决好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问题,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两学一做”、“三严三实”要求,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既要立足当前,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又要着眼长远,按照《规划》的部署,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地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确保规划目标实现。要加大《规划》的宣传力度,广泛地开展讨论,掌握理解“十三五”规划的目标、重点和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达成改革发展共识,为《规划》落实创造良好环境。要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大力弘扬“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发扬艰苦创业、顽强拼搏、求真务实、争创一流的优良作风,积极营造干事创业、谋事和人的发展氛围。要激发全校师生参与规划实施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汇聚师生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全体师生群策群力、共同落实、促进发展的生动局面。

发展蓝图催人奋进,目标任务励人前行。“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将迈入新的征程,我们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委坚强领导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抢抓机遇,强化落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