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热点聚焦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4]  阅读次数:[]

2017年1月20日,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从发展思路和目标、发展改革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勾勒出我国2020年以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路线图。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要继续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优化结构布局,改进培养模式,健全质量监督,扩大国际合作,推动培养单位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和学位授予质量,加快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迈进。到2020年,要实现研究生教育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型,基本形成结构优化、满足需求、立足国内、各方资源充分参与的高素质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建成亚太区域研究生教育中心,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六大任务:一是主动适应需求,动态调整优化结构;二是改革培养模式,提升创新和实践能力;三是健全质量评价,完善监督保障体系;四是扩大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五是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整体实力;六是拓展育人途径,推动培养单位体制机制创新。

规划提出,要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千人注册研究生数达到2人,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要稳步发展博士研究生教育,适度扩大博士研究生教育规模;积极发展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建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机制;探索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与应用型本科和高等职业教育相衔接的办法,拓展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通道。

规划还提出,要形成各方合力支持的投入保障机制,强化导师培养责任和能力,构建信息化支撑服务体系,并将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战略目标,组织实施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计划、未来科学家计划、研究生导师能力提升计划、课程体系及案例库建设、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