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规章制度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及筛选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8]  阅读次数:[]

一、考核目的

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目的是鼓励优秀,鞭策后进,淘汰差等,使品学兼优的人才迅速成长,脱颖而出;保证绝大多数研究生能够达到合格标准;不适宜继续攻读学位者尽早得到妥善安排,确保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同时,帮助指导教师和管理部门及时发现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改进。

二、考核内容与要求

中期考核主要是对研究生德、智、体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政治素质考核包括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组织纪律等;业务素质考核包括学习成绩、科研能力等;身体素质考核是否能够继续正常的学习。

考核结果分以下几种情况:

1.成绩优异、科研能力强、思想品德好、组织纪律强、身体健康的研究生予以通报表扬,对于具有培养前途的硕士生,经过规定的审批程序可以提前推荐报考博士研究生。

2.学习成绩和科研能力均一般,且第一次开题报告未通过者,给予筛选警告,并限期改正。

受到筛选警告的研究生,必须在三个月内在学科所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重作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继续进行学位论文工作,研究生院及所在学院()将对其进行质量跟踪。否则按第3条第四款处理。

3.学习成绩较差,或明显表现出缺乏科研能力或因其它原因不宜继续攻读学位者应终止学习。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作肄业处理:

1)违反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

2)研究生学位课程累加有两门次不及格者或累计三门次课程不及格者;

3)无特殊原因,在规定时间内未修满培养计划规定学分者;

4)第二次开题报告未通过,且导师及所在学院()认为无培养前途者;

5)实践环节未通过者;

6)由于身体条件不能继续进行课题研究者。

三、考核时间

研究生中期考核时间安排在第三学期进行。

四、考核小组

1.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由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负责,各学科带头人任组长,组成35人(硕士生)或57人(博士生)的中期考核小组。

2.考核小组的主要工作包括:

1)考核研究生德智体等方面的情况;

2)主持研究生的开题报告。

五、考核程序

1.研究生按考核要求逐项填写《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表》,由研究生院培养科提供课程成绩单,并签字盖章。

2.研究生按研究生院规定的开题报告要求和格式撰写开题报告,并在考核小组作开题报告。

3.考核小组对该学科的研究生进行全面考核,做出考核结论,并写出考核评语。

4.学院()主管领导签署审核意见后,报送研究生院审核。

六、本办法解释权归研究生院。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