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西安科技大学以校企战略合作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作者:[]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7-11-06]  阅读次数:[]

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一直将研究生联合培养作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一项重点内容。学校积极建立校企战略合作,大力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站建设,努力为研究生搭建科研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提高研究生的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经过不断努力,西安科技大学目前建立校级联合培养基地63个,获批3个省级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2017年9月,学校与西安重工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请的“矿山机电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荣获了“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荣誉称号。

——加强校企战略合作,搭建创新人才培养平台。西安科技大学依托煤炭行业背景,与神华集团宁夏煤业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以此为契机,建设了一大批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给研究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实践环境和创新平台。目前联合培养基地在研究生实践、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共享实验平台、联合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生就业指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创新管理运行模式,强化联合培养基地管理。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西安科技大学建立了培养基地“双重管理、双重指导”的管理和运行模式。成立“管理委员会”,由校企双方主管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校企的主要部门领导、总工、教授担任委员,为工作站的正常运转起到了保障作用。落实“双导师制”,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了校内和企业导师,并结合企业的技术难题开展选题,力求做到“真题真做”,使研究生培养方案、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更加贴近社会发展的需求,促进研究生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高,达到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目的。

——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整合资源使培养基地可持续发展。学校注重发挥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实效,通过加强在项目研究和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整合校企在人才队伍、科学技术、科研经费、信息资料、仪器设备、实验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提高校企战略合作的规模和成效,为企业培育高层次的人才队伍,推动企业关键技术问题解决;促进学校科学研究的发展,为西安科技大学提供人才培育的强大平台 ,推动联合培养基地建设长效、可持续发展。

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711/04/72642.html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