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控双创

首页 >> 质控双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智译杯”研究生创新翻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 15:32     作者: 点击量:

各学院:

为培育创新文化,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直面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挑战,培养语言竞争力和新时代中国话语构建和全球治理能力,引导在校生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对翻译及外语学习带来的巨变,适应现代翻译技术潮流,特举办第一届“智译杯”研究生创新翻译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结构

本次比赛由研究生院主办,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承办,其它相关学院协办。

二、参赛对象

我校正式注册的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

三、比赛主题

拥抱现代翻译技术,提高语言服务能力。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1. 完成机器辅助翻译一篇并提交翻译设计报告一份。报告含有创新性过程设计和过程;

2.机器辅助翻译须标注来源和比例声明;

4.所有投稿稿件将进行查重检索,机器翻译未做标注和声明,或报告抄袭,认定为学术不端,将取消参选资格。

5.文章最后需附作者手机号码,以便联系。

6.译文见附件3

五、竞赛日程安排

投稿时间:20231010-1030

截稿时间:20231030日下午1800

成绩公布:比赛结果将于202311月下旬公布

投稿地址:纸质版交至骊山校园2226,电子版打包以“学院-姓名-智译杯投稿-联系电话”命名,发至XUSTRWYJS@163.com

大赛QQ群:922815306,请备注学院姓名,实名入群

六、奖项设置

根据参赛人数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学校给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及奖品。

联 系 人:邓老师 83858073

附件:1.智译杯研究生创新翻译大赛设计报告格式要求

      2. 比赛参赛券

3.翻译大赛原文


研究生院

20231010


附件1

智译杯研究生创新翻译大赛设计报告格式要求

1.思路明确,过程可靠,论证严密,图表规格合理,标点符号规范,全文在1500-2000字为宜;

2.正文层次一般不超过4级,层次序号可采用一、(一)、1、(1);

3.文档要求:题目,二号楷体;摘要,五号宋体;内容,五号楷体;参考文献,五号宋体。



附件2

比赛参赛券(电子版与译本和报告一并发到指定邮箱)

(纸质版请沿虚线剪下,贴在译文前加的封面上,封面页不得出现译文信息且译文正文内不得出现译者姓名、地址等任何个人信息)

(参赛券复印有效)

-----------------------------------------


性别


所属院系


班级



电话


指导教师


编号(组织单位填写)







-----------------------------------------



附件3

翻译大赛原文

杭州刺绣、丝竹民乐、活字印刷、团扇绘面……中秋佳节之际,在杭州亚运会主媒体中心“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区,不少中外媒体记者慕名前来体验和探索。在活字印刷展台前,在传承人指导下排版、刷墨、拓印,“花好月圆”“明月寄相思”“天涯共此时”跃然纸上,记者们用传统技艺寄托真挚的中秋祝福。

一轮圆月,一场团圆。亚运会承载着亚洲人民对于和平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在中国绽放出了独特的光彩。近日,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正式在杭州启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杭州进入“亚运时代”,这是时代赋予杭州的巨大发展机遇,也是杭州走向世界舞台的绝佳平台,人间天堂杭州必将以昂首阔步、踔厉奋发的态度,为世界展示“中华底蕴”、展现“中国力量”、传递“中国温度”,奉献一届“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

体育承载着梦想,火炬传递出希望。作为一种跨越国界和文化的语言,体育为和平而生、因和平而兴,具有促进友谊、团结合作的力量和魅力。跨越33个年头,从北京亚运会到杭州亚运会,从“团结、友谊、进步”到“心心相融, @未来”,中国第三次以亚运会之名,绵延亚运圣火、搭建圆梦舞台、传递爱与希望,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得以更大彰显,让亚洲各国和地区的优秀运动员在赛场上角逐比拼、展现风采、追梦圆梦,这是独属于体育健儿青春与梦想、奋斗与拼搏交相辉映的高光时刻,也是吸引全民参与、实现共建共享的重要体现。换言之,通过一次次火炬的奔跑接力、一场场赛事的激烈竞争、一声声喝彩的呐喊助威,杭州亚运会见证地球村美好情谊、展现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担当,势必为世界注入更多和平与团结的力量。

杭州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一场视听文化盛宴,向世界展示“百年亚运、千年文明”的中华文化之美,打造中国式浪漫的文化“流量密码”。纵观本次亚运会形象元素,名为“星耀”的中国代表团礼服,融入了青花瓷、牡丹等中国元素,其庄重大气、意蕴深远的造型包含着浓郁的传统文化与哲思,展现出中国设计的独特创意;名为“湖山”的亚运会奖牌,设计灵感源自五千年良渚文明,呈现杭州山水景观,展示中国江南文化;会徽“潮涌”展示杭州亚运会理念和中国文化,寓意着“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也象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透过杭州亚运会这扇“窗口”,讲好中国和亚运的美好故事,尽情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向世界展现我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崭新颜值”,有助于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传播力,让各国人民更多更好了解中国、走进中国,进而加强人文交流、经贸往来、文明探源等各方面合作,凝聚起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磅礴力量。

办好一次亚运盛会,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传扬中华文化之美是基础,更为重要的是擦亮中国科技自立自强新名片。据悉,为全链条展现“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杭州亚运会大力实施绿色能源供应在内的八个专项行动,致力于打造“绿色亚运”标志性成果;依托科技赋能,推出“云上亚运村”数字化平台、共享“自动驾驶巴士”、实现“智能鲜食机”,“数字亚运”成为杭州亚运会的靓丽风景;赛事期间,推广绿色住宿、节俭餐饮、无纸办赛等,为培育无废文化发挥重要作用……以举办亚运会为契机,积极打造赛事之城、低碳之城,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共享亚运红利,这些背后无一不充分折射出中国科技的力量和低碳环保的理念,实现了让“中国创造”为亚运各项赛事保驾护航,让世界看到中国落实“双碳”目标的决心和信心,体现出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承诺和担当。

共赴亚运之约,共襄精彩盛会。接棒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无疑又是一次热情展现中国文明友好形象、增进地区人文交流合作的赛事平台和重要契机。眼下,让我们一起点燃亚运“薪火”、不断奔跑向前,实现一场体育、文化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多向奔赴,共同奏响“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铿锵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