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3月2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3-02 23:36     作者: 点击量:

各学院(部):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已开展一周有余,在总结第一周在线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第二周的在线教学秩序更加井然有序,课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现将3月2日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基本情况

1.开课情况

3月2日,共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54门次,其中公共课5门次,专业课49门次;博士生课程8门次,硕士生课程46门次;涉及44位任课教师,选课研究生1126人次。实开课程53门次,办理调停课1门次。

2.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任课教师使用QQ直播课堂19人次,学堂在线“雨课堂”8人次,腾讯课堂10人次,腾讯会议7人次,超星“学习通”5人次,中国大学MOOC平台3人次,智慧树1人次。在各类平台上与研究生互动记录1645条。

3.学生到课情况

研究生缺课10人次,到课率为99%。

二、在线教学督导情况

1.督导方式

通过校领导检查听课、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听课、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网上巡查及听课、各学院(部)主管院长及研究生教务员对本学院(部)开设课程进行日常检查等形式,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第三方监督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督导情况

3月2日,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共在线督导听课53门次,实现了课程全覆盖。研究生院负责人听课6门次,研究生院培养办及质控办检查并听课48门次。大部分教师精神饱满,备课充分。管理学院1门次课程因任课教师电脑故障,课程中途暂停后利用QQ群发送学习资料完成教学。

三、师生问题反馈情况

研究生院通过《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每日线上教学情况数据填报表》(任课教师填写)、《工作日报》(研究生教务员填写)及《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研究生填写)对师生们在线上教学及学习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基本情况如下:

1.教师层面

截至3月2日21:00,32位教师提交了数据填报表。任课教师反映:出现教师能进入雨课堂,但大部分学生进不去,且直播过程出现卡顿的现象,转换至QQ直播课堂后,顺利完成授课;腾讯课堂直播软件具有较好的互动功能,学生听课效果良好,但不足之处是教师肢体语言表达和师生眼神交流缺乏;转换平台时出现学生再登陆卡顿现象;首次使用网络授课,使用技巧和经验欠缺,有待进一步提高;爱课程无法登录,转换至腾讯会议上课,直播网络偶有卡顿,无法实时监控学生的学习效果,只能通过随机点名确认其听课情况。

2.教务员层面

网上授课是全新的教学方式,考勤和作业要强化,才能督促学生学习;学生在讨论区发表言论要注意措辞;早谋划,早动手,加强与师生沟通和联系,了解师生在线上课的实际困难,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切实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在线课程需要继续摸索,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教师可利用效果较好的网络教学平台,并保有备用方案,以应对突发事件,学生应提前进入平台进行网络测试,如有问题及时反映;转变教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转为以学为中心,提前上传课程资料并要求学生自学,线上直播要区别于传统课堂,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把重点难点讲透讲细即可,多留时间与学生互动交流;由于线上授课对网络状况要求高,所以在授课及与学生互动时要多预留一些时间。

3.研究生层面

部分学生反映:课程作业量多,精力不够;因家中网络信号不好,学习效果无法保证;没有教材无法进行预习,部分老师使用的线上资源不知道在哪里购买。

四、拟采取的措施

1.新开课的教师要多和在线上课经验丰富的教师交流,选取大家评价较好的教学平台,一旦确定,尽量不要频繁变更教学平台。确需变更时,务必提前给学生公布,并报备学院(部),由学院(部)将新的教学方式报给研究生院培养办和质控办。

2.各学院(部)需继续关注每门课上课动态,及时解决老师和学生的突发问题。做好在线教学每日情况统计和阶段性总结工作,并督促任课教师做好在线教学数据填报工作。

3.继续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管理,切实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做好记录。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切实为研究生在线学习提供帮助。

4.根据课程特点,确需使用教材的,任课教师可选用各类平台公布的电子教材资源或为学生提供在线授课阶段所使用的教学资料的扫描电子版或影像图片。

5.因网络技术状况或其他不可抗因素导致无法开展或继续开展在线教学的,须将停课原因和替代性措施等报送至学院(部)备案,并填写《研究生课程调整审批表》电子版(在研究生院网站/资料下载/培养下载处下载),由学院(部)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