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做好第二周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1 09:17     作者: 点击量:

各学院(部)、研究生任课教师、全体研究生: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统一部署,于原定的2月24日开学日,研究生课程全面启动了在线教学、网络授课。在各有关职能部门的技术支持、各学院(部)的精心组织、各任课教师的认真准备和全力付出及广大研究生的积极配合参与下,我校第一周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一周教学计划圆满完成。为做好经验总结和第二周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第一周工作总结

1.课程教学情况

第一周共计开设研究生在线课程229门次,其中公共课81门次,专业课148门次;博士生课程17门次,硕士生课程212门次;涉及151位授课教师,选课学生7284人次。实开课程228门次,办理调停课1门次。

2.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任课教师第一周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主要包括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及QQ或微信群等,使用方式包含单一和混合式,平台具体使用情况见下图:


任课教师在各类平台上与研究生互动记录13146条(只统计了有记录的数据)。

3.学生到课情况

第一周研究生缺勤109人次,到课率98.5%,迟到8人次。

4.质量监控情况

通过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听课、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网上巡查及听课、各学院主管院长及研究生教务员对本学院开设课程进行日常检查等形式,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第三方监督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第一周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共在线督导听课93门次,研究生院负责人听课48门次,研究生院培养办及质控办全覆盖检查课程228门次。所有课程均能按时在线授课,大部分教师准备较为充分、学生反映良好。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每日通报的形式进行反馈。

5.问题收集及解决情况

研究生院通过《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每日线上教学情况数据填报表》(任课教师填写)、《工作日报》(研究生教务员填写)、《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研究生填写)及各个工作群,对师生们在线上教学及学习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汇总、梳理、通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

研究生院协同网络中心、第三方教学平台及各学院(部)从工作预案、组织实施、技术支持等方面全面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在前期精心筹备的基础上,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应对、力行力改,解决不了的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任课教师高度重视、克服困难、充分准备,并提前做好了备用方案,确保教学质量。经过一周的努力,教师们对平台的使用更加熟悉,对平台技术问题的反映逐渐减少;学生到课率大幅提升,由第一天有部分课程到课率不足50%到最后能基本达到全勤。

二、第二周工作安排及要求

(一)开课情况

第二周计划开设研究生课程315门次,其中,公共课84门次,专业课231门次;博士生课程26门次,硕士生课程289门次;涉及216位授课教师,选课学生9013人次。各学院开课情况详见下表:

学院(部)

开课门次

学院

开课门次

学院

开课门次

理学院

17

建工学院

22

管理学院

23

马院

30

测绘学院

8

安全学院

20

机械学院

16

地环学院

11

人外学院

65

电控学院

15

材料学院

7

艺术学院

5

通信学院

14

化工学院

13

体育部

13

计算机学院

17

能源学院

19

总计

315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加强对第二周新开设课程任课教师的培训,建议组织第一周在线教学开展较好的任课教师进行在线经验交流。掌握各任课教师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如需调整,及时给研究生院报备。做好在线教学每日情况统计和阶段性总结工作。继续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管理,切实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做好记录。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切实为研究生在线学习提供帮助。

2.各任课教师应提前将使用或调整的教学平台公布在班级群中,在上课前再次与学生确认,以免不同任课教师使用不同教学平台导致学生混淆,影响正常到课。在线授课时,应通过平台或班级群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密切关注特殊时期的学生状态,正确引导学生学习。尽可能创新与线上教学相适应的预设问题、答疑、布置作业、考核方式等教学方法,以保证教学质量。

3.各位研究生同学要合理安排时间,提前确认每堂课所采用的教学方式,积极开展在线学习,与任课教师进行远程互动交流,按时完成作业,认真准备课程考核。遵守在线教学的课堂纪律,不可在学习平台上发表和讨论与课程学习无关的内容;禁止以任何手段私自录制、传播线上课程的音频、视频,禁止在网上传播与课程有关的所有资料。

4.研究生院将继续与各学院(部)一起加强对在线教学的监督、管理和服务,及时了解教师教学实施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倾听师生的意见建议,保障教学质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积极探索研究生教学工作新模式、新方法,为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