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首页 >> 培养工作 >> 正文
关于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2月29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2-29 23:39     作者: 点击量:

各学院(部):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自2月24日启动以来,整体情况平稳有序,现将2月29日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基本情况

1.开课情况

2月29日,共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4门次,其中公共课2门次,专业课2门次;博士生课程1门次,硕士生课程3门次;涉及3位任课教师,选课研究生257人次。

2.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任课教师使用学堂在线“雨课堂”1人、腾讯课堂1人、微信群1人。在各类平台上与研究生互动记录87条。

3.学生到课情况

研究生到课率100%,公共课8人次迟到。

二、在线教学督导情况

1.督导方式

通过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听课、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网上巡查及听课、各学院主管院长及研究生教务员对本学院开设课程进行日常检查等形式,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第三方监督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督导情况

2月29日,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共在线督导听课2门次,研究生院负责人听课1门次,研究生院培养办及质控办检查并听课3门次。学生均能全勤到课,老师备课充分,声音洪亮,与学生互动较多。

三、师生问题反馈情况

研究生院通过《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每日线上教学情况数据填报表》(任课教师填写)《工作日报》(研究生教务员填写)及《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研究生填写)对师生们在线上教学及学习期间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基本情况如下:

1.教师层面

截至2月29日21:00,2位教师提交了数据填报表。任课教师反映雨课堂上课顺畅,全程无卡顿;使用腾讯课堂时可通过课堂私信功能对学生的问题进行解答,效果不错,能够随时了解到学生上课中的疑问。

2.研究生层面

截至2月29日21:00,共有61名研究生参与完成了调查问卷。问卷主要从教师授课准备、讲授、答疑等情况,研究生线上学习准备情况、学习效果及学习感受等方面进行了调查。具体情况见下图:

其中有13位研究生对在线教学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4个方面:

1.希望可以统一一个平台上课,平台太多容易记错;

2.老师应该提前录制好视频,这样视频会更清晰;

3.在线教学效率较低,希望尽快开学,尽早面授;

4.在线授课的优点是学生提问发言相比线下更加活跃,课程内容和笔记更容易直接记录与回看;缺点是当网络出现问题时会影响进度,没有面对面交流讨论直观。

四、拟采取的措施

1.各任课教师应提前将使用或调整的教学平台公布在班级群中,尽量在上课前再次与学生确认,以免不同任课教师使用不同教学平台导致学生混淆,影响正常到课。

2.各学院需及时掌握各任课教师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情况,如需调整,及时给研究生院报备。

3.继续做好在线教学每日情况统计和阶段性总结工作,及时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

4.继续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管理,切实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做好记录。加强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及时关注其思想动态,切实为研究生在线学习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