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领导深入研究生院研工部开展工作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2024-03-05 09:59     作者: 点击量:

 

3月4日下午,副校长邓军深入研究生院研工部调研指导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议由研究生院负责人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和科室工作人员就2023年工作成效和2024年重点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对当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困难作了剖析,大家谈了具体的工作思路、想法和举措。期间,邓军仔细聆听、认真记录,不时就有关问题和大家展开讨论,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最后,邓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对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有力支撑,是学校建设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实基础。他强调,研究生教育教学要围绕学校目标定位紧抓重点要点落实。一是要严把入口关,进一步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全面推进本硕连读、硕博连读、直博生招考,吸引更多优秀生源特别是本校优质生源报考我校,提高博硕士生源质量;二是要加强教育教学过程管理,优化教育教学环节,严格管理程序,进一步完善分流淘汰机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树牢全员的质量意识;三是要深入推进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落细落实博硕士生联合培养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双导师制,大力培养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四是要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和地方急需,聚焦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目标,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积极推进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五是要持续加强研究生国际化教育,鼓励支持研究生导师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鼓励资助博硕士研究生公派留学、出国交流,进一步提高学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六是要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健全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台账,加强研究生科研实验室管理与安全培训,抓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守好安全底线;七是要积极推进专业博士学位点建设,加强对外沟通交流,及时跟进申报进度,做好申报各项工作,全力实现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