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院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简介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是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职能部门,主要承担全校各类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学位、质量监控与创新创业和信息管理等工作,下设招生办公室、学位办公室、培养办公室、质量监控与创新创业办公室、研究生事务与资助管理科等5个科室。

学校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应急管理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高校、国家特色重点学科项目实施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高校、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陕西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安全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学校拥有安全技术及工程国家重点学科,8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拥有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国家煤炭工业采矿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级)、西部煤矿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32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022年,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历史性突破。学校工程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1979年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85年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为硕士研究生权,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7个一级学科博士点, 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机械、材料与化工、资源与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工程管理、工商管理(MBA)、会计(MPAcc)、应用统计、翻译、国际中文教育等1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艺术学等多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地矿、安全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科为主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学校现有研究生导师90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0余人,目前各类在校研究生6000余人。

近年来,学校积极开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一套科学、严密、行之有效的研究生培养运行机制和质量保证体系。确定了以高层次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办学定位,提出了“积极发展,适应需求,改革模式,创新机制,打造精品,提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工作方针;构建了紧紧围绕“服务行业,适应需求”一条主线,实施“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紧密结合”和“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的“四结合”培养模式,推行“强化导师负责机制”“强化奖助激励机制”“强化质量监督机制”的“三强化”培养机制,实现“高层次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一个目标的“1431”行业特色大学研究生培养体系。这一成果获得了陕西省2017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各项研究生教育创新活动,建成了1个全国示范性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4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和100余个校级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形成了10余个校级科技竞赛品牌赛事。学校坚持开放式办学,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先后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40余年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高层次人才,涌现出以 “感动中国矿工十大杰出人物”陈苏社、“全国劳模”董刚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毕业生。

在“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引领下,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走出了一条不断探索、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不断创新的光辉道路,获得了“陕西省研究生创新教育先进单位”“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管理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展望未来,我们将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深化改革,锐意创新,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学校建设能源、安全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谱写出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2023年12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