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培养
关于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3月3日-4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4]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

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继续有序推进,整体情况平稳。现将3月3日-4日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基本情况

1.开课情况

3月3日-4日,共开设研究生线上课程132门次,其中公共课52门次,专业课80门次;博士生课程7门次,硕士生课程125门次;涉及93位任课教师,选课研究生3969人次。实开课程128门次,办理调停课4门次。

2.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任课教师使用QQ直播课堂23人次,学堂在线“雨课堂”11人次,腾讯课堂21人次,腾讯会议19人次,超星“学习通”20人次,微信群19人次,中国大学MOOC平台13人次,智慧树1人次,welink 1人次。在各类平台上与研究生互动记录4880条。

3.学生到课情况

研究生缺课69人次,到课率为98.3%。

二、在线教学督导情况

3月3日-4日,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共在线督导听课44门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在线督导26门次。大部分师生均能按时进行线上教学,老师们对在线平台的使用更加娴熟,部分教师开始探索新的讲课模式,如建工学院曹萍老师的《绿色建造与信息化》课程,采用任课教师主持,邀请学生端分享屏幕讲解,主持人进行旁白和进一步解读的讲课方式,效果较好。

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卡顿现象依然或多或少存在;利用QQ群发送复习资料在腾讯会议中回看资料会退出课程;有些学生虽然显示在线听课,但是回答问题和互动时却无响应。

三、师生问题反馈情况

1.教师层面

无法评估部分不发言学生的学习状态;讲授效果没问题,理论课需要推导,板书不方便;与学生不能更好地互动,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对学生理解情况不好掌握;最好能直接与学生语音对接;直播时有个别学生注意力不够集中,通过课堂提问互动等环节进行改善;在平台上操作有卡顿,切换平台容易浪费时间,可以提前和学生约定好方案,并尽快熟练操作;雨课堂出现学生提交选择题答案,但系统显示提交人数为0的情况;直播中出现语音断续和短时无声音现象;有些物理模型的演变语言表述困难,拟用手写板绘制。

2.教务员层面

专业课建立班级群很重要,教师和学生能随时沟通课程安排及其他事宜;教学情况总体顺利,老师和学生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方式;腾讯会议上课较为稳定,学生参与性强,可推广。

3.研究生层面

教学平台过多,有网络延迟;希望多开一些线上选修课;希望老师能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调动积极性;QQ分享屏幕比较方便使用,可随时互动;希望课后作业能够适中,适当减少小组任务;加强与同学之间的互动;希望采取视频直播或语音直播,不要多个平台一起协作,容易遗漏消息;线上交的作业不必拘泥于文字,可适当发布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趣味性;复课后可以尝试线上教学模式,并且评选优质线上课程,可以发布在学校网站供学生学习;腾讯会议软件可以和每个成员连麦,方便老师提问学生,建议推广使用。

四、拟采取的措施

1.任课教师应尽量选用目前反映较好较稳定的上课软件,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课堂等,不建议运用多个平台切换上课;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避免仅播放视频等单一的上课方式。

2.任课教师需于每次课程结束后,及时填报教学相关数据;各学院(部)教务人员需于每日本学院课程结束后,填报学院整体教学数据,在日报中可对在线教学开展较好,学生评价较高的课程进行推荐。

3.各学院(部)继续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的考勤管理,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缺勤原因,做好记录。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