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培养
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示(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阅读次数:[]

秀教师案例:基于多平台联动的《数据可视化》在线教学设计与实践

在线教学是疫情期间的特殊需要,也是推进研究生教学信息化、智能化改革、创新和实践的需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马天老师,根据自己负责的《数据可视化》课程的特点,做了大量平台组合的探索尝试、课程资源的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基于多平台联动的《数据可视化》在线教学模式,并进行了基于翻转交互的教学内容设计和实践。

一、分析准备

2月9日起,马老师花了近两周的时间,认真学习实践了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QQ群课堂、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各大教学或直播平台,并对各平台的授课形式、互动形式、数据统计和稳定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比。同时,还深入调研了2019年在智慧树和中国大学MOOC新建成的《可视化导论》的MOOC资源,并与课程教材的浙大教学团队进行了直接的沟通讨论。

2月14日,为尽快了解学生情况,马老师建立了课程QQ群,作为一门跨学科选修课,选课学生包括计算机学院、理学院和通信学院,共计64名。当天,上传了电子版教材资料,调研了学生上课的网络条件。2月21日,在“雨课堂”发布测试预告;2月22日正式测试,测试了 “腾讯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的功能,并统计了学生上课设备情况和流畅度。

图1 测试数据统计截图

二、特色和亮点

2.1基于多平台联动的教学模式

马老师根据前期分析准备,决定取长补短,兼顾功能完备和最小化学生负担,采用“一主一辅【线上直播】+【异步SPOC】”的在线教学模式:

  • 以“腾讯课堂/会议”在线直播讲解为主,通过分享屏幕的方式实时呈现PPT内容,并辅以学生上台语音讨论交互;

  • 以“雨课堂”作为直播辅助平台,PPT以“雨课堂”方式打开,进行课程进度记录、作业和预习布置、课上答题交互,以及学生考勤等辅助;

  • 以“中国大学MOOC”建设课程SPOC资源,作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和作业的完成平台。

2.2基于翻转交互的教学设计

(1)SPOC资源建设

在“中国大学MOOC”通过引入浙大陈为教授的《可视化导论》MOOC,独立建设课程异步SPOC资源,主要结构有4部分:课件、测验与作业、考试和讨论区。

2 SPOC资源结构截图

(2)授课环节设计

授课环节整体上设计为三个阶段:

  • 课前预习。任务包括:阅读教材资料,了解课程结构,完成SPOC资源的视频观看。

  • 课中讲解和翻转。充分利用“雨课堂”和“腾讯课堂”上课交互功能,每节课设计:

基于MOOC内容的翻转讨论4次,每次1-2名学生。

基于实时上课内容的选择、填空题6道。

  • 课后复习和作业。巩固课程目标知识点,任务包括:完成SPOC资源的视频观看,3道综合讨论作业和1套单元测试作业。



3 翻转讨论、选择交互设计截图

三、教学成效

在线教学已经进行了三周,马老师的《数据可视化》课程的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积极,学生反映好。每节课平均连麦发言讨论约6人次,答题交互参与率93%以上,聊天区文字互动约80条;SPOC平台前两章的测试成绩,平均得分90%以上。

4在线授课互动截图

5互动数据统计截图

6 SPOC后台成绩统计截图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