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培养
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示(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次数:[]

优秀教师案例

教师简介:赵兵朝,山西晋城人,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煤炭教学名师、全国煤炭教育先进个人,现任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副院长。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赵兵朝教授深入教学一线,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来,主持并完成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中国煤炭教育协会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主编煤炭高等教育规划教材1部。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提升教师在线教学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在线课程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赵兵朝教授以身作则,在为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方面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一、以身作则,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2019-2020第2学期赵兵朝教授分别讲授《开采沉陷及控制》(硕士)和《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博士)两门课程,考虑到博、硕士研究生目前无教材和无法开展课程实验教学的现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设了《开采沉陷及控制》课程网站,借助西安科技大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管理平台,进一步完善《西部煤炭绿色开采虚拟仿真实验》,不仅为研究生在线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提供了保障,也进一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1 《开采沉陷及控制》课程网页

2 西部煤炭绿色开采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二、精心准备,确保研究生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为确保研究生课程《开采沉陷及控制》和《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能够正常开展,赵兵朝教授在课程授课前,进一步完善了课程课件,通过课程QQ群提前发布了课程网站,供博、硕士研究生提前自学;同时,《开采沉陷及控制》课程作为《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的前导课程,其课程课件也为博士研究生自学提供参考。为防止校外学生不能正常登陆或网络出现卡顿等情况,课前也做了相应的预案:在西安科技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开始建设《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和《开采沉陷及控制》课程,并上传部分课程课件。针对课程实验环节,提前进行了虚拟仿真实验的演练,发现授课期间,受网络条件限制,无法正常开展在线虚拟仿真实验,决定采用雨课堂的形式讲解课程实验,为研究生线上教学提供了保障。

三、精心组织,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开采沉陷及控制》和《采动损害与环境保护》课程均采用雨课堂平台进行直播。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及时了解学生对平台的熟悉程度,寒假期间先单独模拟线上授课场景,并在熟练掌握操作后多次和学生进行线上测试,保证学生能自如使用线上平台。因雨课堂在线直播存在网络卡顿和反馈不及时等缺点,赵兵朝教授在进行讲授课程时,采用“雨课堂直播+QQ群”同时在线的方式,实现了授课过程的交流互动、随机提问、随机点名和及时问答,克服了雨课堂在线直播的不足,当学生网络条件受限时,可通过雨课堂直播回放查看教学内容和互动环节。授课期间为了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解决不能面对面黑板授课的弊端,采用“雨课堂白板”或“QQ群共享屏幕+白板”的形式组织课程在线教学,对重点、难点采用彩色板书形式进行强调,同时绘制课程知识点的相关原理图、推导相关理论计算公式,帮助学生较好的掌握相关知识点。

在雨课堂授课前,考虑到博、硕士研究生存在跨专业的现象,每位博、硕士研究生的研究基础和研究经历存在一定差异:通过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如:前导课程是否熟悉?本科阶段是哪个专业的?对所授课程是否了解、熟悉等),适当调整课程授课方式和部分教学内容。

图4  雨课堂了解学生基本情况

图5  QQ群解决雨课堂反馈信息不及时问题

根据雨课堂在线教学的特点,适当调整教学设计和教学进度,及时更新了课程教学课件,并在雨课堂提前上传了部分课件,供博、硕士研究生课前自学。

图6  课前推送的课程预习课件

赵兵朝教授借助雨课堂的特点,采用启发式和案例式教学方法,讲授了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的各个环节、步骤,保证了课程实验教学的正常开展。

图7  课程实验教学部分雨课堂课件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