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教学培养
研究生线上教学优秀案例展示(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2]  阅读次数:[]

优秀课程案例

在大数据迅猛发展的今天,数据挖掘日益受到追捧。赵高长教授牵头的我校《数据挖掘》研究生课程团队,在新冠疫情期间,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分析讨论,确立了强基础、重理论、推应用的教学理念,确立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立体化教学模式,不仅加强在线平台对学生的督促、交互作用,更加注重讲授内容及教学方法的课程改革,以有趣、实用的内容把学生吸引到课堂,取得了较好的的效果。

一、多学科交叉融合

数据挖掘起源于统计学、人工智能、数据库理论、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算法,之后又吸取了并行计算、演化计算、语言学和行为学研究等领域的方法,并广泛应用于市场营销领域、诈骗识别、风险评估、制造业、科技互联网业、医药业、政府及学术界。

课程中详细介绍了统计学数据度量内容,并给出统计学中箱线图、雷达图等各种数据图形化表示。

二、选用目前比较先进的数据挖掘软件PYTHON作为实验平台

《数据挖掘》是理论性强、实践性要求更强的课程。本门课程为了确保数据挖掘课程实验的先进性、易用性,同时也兼顾了数据挖掘课程特点,选择了目前热度较高的PYTHON语言,提前使用3个小时的时间先做了基本培训,后面对涉及的实例也进行同步实践介绍。

三、涵盖目前流行的多种数据挖掘技术

课程中介绍了各种数据及其描述,也介绍了几乎目前流行的所有数据挖掘技术,比如:关联分析、分类、聚类、回归预测、异常点发现、序列分析、文本分析等。使学生对数据挖掘各种技术都有所了解,为后面他们从事科研活动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四、课程易于加入课程思政元素

可以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对我国现有的政策、制度进行分析,有助于准确理解并落实党中央的决定与部署。在课程中,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9年3月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词云统计,从总理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发展、改革、推进、建设是2019年政府工作强调的主题;也对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0月31日在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话的主要内容作了词云统计,下面是所作的词频云统计,从总书记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制度、国家、治理成为关键词。

五、拥有一套与思维过程契合度较高的理论教学课件

课程组对疫情及时做了预判,刚一放假,就开始制作适合我们学生的课件,已经用于课堂中。通过分析学生对每部分内容学习的思维过程,在课件中尽量使用逐步推送内容的办法,将学生一步一步引导到目标,使学生的学习更加容易、更加扎实。

六、拥有一套与实际问题结合密切的实践教学课件

数据挖掘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实验在课程中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我们也制作了一套该课程的实验教学课件,让学生所学知识看得见、摸得着,可以极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七、课堂上常引入新闻感很强的数据挖掘案例

引进一些与形势密切相关的案例,比如:他们搜集了19810条新冠疫情数据,利用所学知识画出统计图,预测新冠疫情的确诊病例数拐点何时出现等,不但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会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

全国范围(除武汉外,截至2020318日数据)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