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国际顶级化学与材料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刊发西安科技大学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化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3]  阅读次数:[]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发光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我校化学与化工学院李远刚副教授课题组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段鹏飞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刘鸣华研究员合作,首次实现了无机钙钛矿纳米晶的圆偏振发光。研究成果以“Endowing Perovskite Nanocrystals with Circularly Polarized Luminescence ”为题在2018年3月22日出版的《Advanced Materials》期刊发表,同时被该期刊遴选为内封面彩图,以“Chiral Perovskite Nanocryctals”为题进行了重点介绍。

该研究通过简便方法,制备了发光量子产率高的钙钛矿纳米晶,然后利用手性超分子胶凝剂与非手性无机钙钛矿纳米晶共组装来实现非手性纳米晶的圆偏振发光,这种简单组装方法可以实现对各种颜色钙钛矿纳米晶的圆偏振发光调控,通过采用不同绝对构型的手性分子可以得到镜像对称的圆偏振发光光谱,并具有较高的圆偏振发光不对称因子(达7.3×10-3)。组装体系的荧光显微图片可以看出不同颜色纳米晶均匀分布在手性超分子组装结构上,揭示了圆偏振发光产生的机理。该工作报道的相关成果在3D成像技术、圆偏振发光器件、光学数据存储、手性识别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西安科技大学2015级硕士研究生史永宏,段鹏飞、李远刚、刘鸣华为共同通讯作者。

Advanced Materials是化学与材料领域顶级杂志之一,收录材料研究领域最前沿的高端论文,目前影响因子19.79。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870081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