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研究生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开课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阅读次数:[]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2月24日至学生返校之前,研究生课程采取线上网络教学方式。今天,是开启研究生在线教学的第一天,任课教师们依托学校推荐的雨课堂、超星、中国大学MOOC等教学平台,结合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QQ/微信群讨论答疑等多种模式,实现了春季学期研究生在线教学如期开课。

春季学期学校共计开设各类研究生课程398门次。在线教学第一天开课36门次,其中,公共课5门次,专业课31门次;博士生课程6门次,硕士生课程30门次。涉及27位授课老师,选课学生815人次。

启动线上教学,无论对任课教师、研究生还是职能管理部门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经历了第一次在线教学,老师们如是说:

“我同时开着雨课堂和QQ直播,双重保险,即使平台出现卡顿,我继续语音直播,尽最大的努力不影响学生听课。事实证明,这种方式不错,分享给其他老师们。”赵老师在谈起第一次在线授课的经历时,激动地说。

“我刚上完课,用的是腾讯会议,效果不错,大部分学生反映比平时课堂上课效果还好,没有干扰,注意力更集中。不知道大家感觉怎么样?”刘老师上课结束后,迅速在学院群中开始交流,分享心得。

对于在线学习,研究生们如是说:

“为了保证我们能正常学习,老师们简直操碎了心,不光制定了详细的文字攻略,还‘唠唠叨叨’在群里反复嘱咐”“早上上课挺卡的,不过老师已经提前跟我们说卡的时候他会在群里补充讲解,我们也就随着老师的指令转移到讨论群,整体来说没有太受影响”“老师上课前有布置预习内容,整堂课内容讲解上非常具体,老师人也很负责”“老师上课又是弹幕又是随机点名的,我感觉比在教室上课的时候都紧张,注意力都要集中”“老师上课很认真,声音好听,经常跟同学互动,整体效果很好但是我还是想回学校”。

为了保证线上授课秩序与授课质量,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们也在积极行动。他们辗转各个平台、各个交流群,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为学校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提供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各学院教学实施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和监督作用。

为解决任课教师线上教学平台使用问题,研究生院于前期发布了《西安科技大学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平台培训和使用说明》《西安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指南(教师篇)》《西安科技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指南(研究生篇)》等,供师生们学习参考。开展了平台使用专题培训,组建了相应的技术支持工作群,对老师们提供帮助。设计了“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每日线上教学情况数据填报表”,对在线教学基本情况和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收集。

研究生院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信息网络中心及第三方平台的对接,积极汇总各方面反馈意见,及时纠正问题。希望各学院和任课教师结合线上授课特点,加强沟通交流,针对平台网络卡顿等问题做好应急预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线上教学质量。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