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停课不停教丨研究生线上教学系列报道(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6]  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研究生院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于原定的2月24日开学日,全面启动了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网络授课。时至今日,已开展在线教学近2周,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各学院的在线教学工作稳步推进。

一、管理学院在线课堂有温度

最近在管理学院的工作QQ、微信群里,老师们探讨最多的就是哪种线上授课方式效果好,学生反映佳。老师们毫不吝惜地将个人独家经验、成果分享给同事,以期望别人能够更好的完成课堂教学。

为了上好课,老师们准备了电脑、手机、平板、白板十八般武器,针对可能出现的教学平台卡顿,制定12345作战计划。郭莉老师课前就向学生发送了“8条注意事项”,涵盖了签到、登录、发言、断网、求助的具体操作办法,可以说是非常贴心、周到了。

为了更好地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上好疫情期间的“思政课”,管理学院开展了“战疫情、提素能”的研究生系列线上公开课活动,包括“如何打造自己的学习力”“大国崛起与中美贸易战”“疫情后国民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应对策略”“礼仪行为与修养塑造”“研究生在扩招后的就业与发展应对策略”等五场。

第一场公开课,邹绍辉老师利用《教父》里的“花半秒钟看清事物本质的人,和花一辈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质的人注定是截然不同的命运”,警醒同学们认知的重要性。知识不能改变命运,认知才有可能。并以当前疫情为例,浙江地区在面对疫情能快速作出反应,成为全国抗击疫情的率先垂范,而内部地区慢反应慢作为的表现,这些就是认知能力高低导致的差距。

二、化工学院在线教学有广度

讲授《矿业工程学科专业外语》的李振老师考虑到所授课程的特殊性,在现有慕课资源的基础上,将精力重点放在编制课后作业、设置QQ群讨论主题和形式等方面。他认为,线上教学的终极目的是保证课堂效果而不是简单的完成任务,因此线上授课需要提前做足准备,一方面是心理准备,另一方面是课程资源的准备。心理准备就要面对屏幕而不是学生来做好相关问题的讲解。这个过程中的互动其实不像课堂现场那样平凡与真实,所以要处理好两者间的“心理落差”。课程资源的准备就是要准备好相对“富裕”的课堂内容。由于网络问题或者是学生互动性上的问题,正常的课堂内容有可能进行得不如预期的顺展。因此在正常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准备好其他相关的教学内容加以辅助,一方面可以充实课堂,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尽可能的弥补与学生互动性不足的问题。线上一节课的备课时间甚至要达到线下备课时间的2~3倍。

“技术宅”的李远刚副教授,在接到学院教学安排后提前做好了各种预案,测试了多个视频授课App,为了适应线上课程交流,采用了“雨课堂”+QQ群的方式,并对课件进行了全新的梳理和内容上的调整,课件的表现形式上多加运用图表、图示来展示知识点,便于学生理解。他觉得线上教学考察的不仅仅是教师讲课的能力,更是对新鲜事物的学习能力和教学活动的组织能力,要利用比较“没感情的”硬件设备,通过网络用语、表情包等调动起网络另一端的学生们的积极性和热情,老师不仅仅是“主播”,更是这门课的“主管”,虽然不能实时看到学生们的表情和眼神反馈,讲课激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响,不过这种方式是教学上的一种创新。

三、计算机学院网络授课有深度

计算机学院深入应用平台技术研究,精心组织在线互动方式,建设音视频资源并进行持续跟踪反馈和改进。

《数据可视化》授课教师马天在正式开课前,经过3周的课前准备,通过建立QQ群及时了解学生的网络条件,最终选定“线上直播+异步SPOC”的在线教学方案。与学生再三测试线上授课平台后,2月28日利用“腾讯课堂+异步SPOC”进行了《数据可视化》线上授课。经过充分准备和实战测试,交互操作娴熟,全程无卡顿,PPT、视频无缝链接切换,学生互动积极,整个授课过程十分顺畅。

《模式识别》授课教师冯健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法,采取了“QQ群+异步SPOC +雨课堂或腾讯会议直播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开展课程教学前,冯健老师从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等方面对课程的在线教学进行了规划。理清教学实施思路:利用QQ群协商变更教学方式,并进行答疑、讨论;引导学生观看课程SPOC中的教学视频、阅读教材的重点章节,完成预习作业;课上介绍概念和框架结构,并对重点问题开展提问和随机讨论;课后完成SPOC上的作业、测试、实验,并在QQ群中提交作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学院力求以在线教学为契机,积极探索研究生教学工作新模式、新方法,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