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战“疫”日记:青春过处是成长
作者:[]  来源:[西科大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12]  阅读次数:[]

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让整个中国似乎都按下了暂停键。城市里空空如也的街道,网上不断变化的疫情数据,挑动着每个人的敏感神经。战“疫”,狭路相逢;战“疫”,迫在眉睫;战“疫”,众志成城。这场战“疫”映照出世间百态,映照出一个民族的勇气和国家的担当,也映照出宏大时代里无数鲜活个体迸发的璀璨火花。王一凡,这个凤翔农村的小伙,这个西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2017级机电专业的大学生,这个尚待考验的预备党员,正是其中平平凡凡的那么一个。

“我一直都通过网络、电视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一放假就赶着回家的王一凡没有把心思都放在过年上,疫情成了他每天都必须关注的内容。疫情的发展一天紧过一天,他便有些坐不住了,“主要还是担心像我们这样的大学生放假,再加上春运,大量的人员流动造成疫情扩散”。预感到事态的严重,王一凡慎重的建议当村干部的父亲,尽快在紧锣密鼓的征兵宣传广播中增加疫情防控知识的内容,还与同样上大学的姐姐收集整理大量的防疫信息以备播发。而几乎与此同时,县政府的防疫文件和材料下达到了村委会。王一凡和家人成了村里防控防疫的“排头兵”。

在冬春交接的日子里,关中的乡村寒风凛冽。王一凡报名参加了村里组织的防疫自愿队,按照统一的安排,投入到防疫工作一线。父母十分支持他的选择,只是母亲有些心疼儿子每日的“风餐露宿”。早上七点多起来,顶着天寒赶8点到防控卡点上,一站就是一个上午,中午短暂的休息吃饭,下午又是几个小时的硬抗。以往都是父母膝下的宝贝,而今也要像大人一样担一份守护乡里的责任。王一凡说,带上红袖箍站在村道上,人员进出就必须认真盘查,该登记、该消毒,一样都不能拉下。从大年初二开始,村里安排的十五天值守,他没有一天拖沓,没有一天缺岗。“都是为了乡里乡亲的,没有什么,那些值通宵班的村干部才辛苦。一顶薄帐篷、一付简易床铺、一张桌子、一盏灯,他们对付了一个又一个晚上。”王一凡深夜里特意来卡点探望,这样情景让他有些忍不住鼻酸。“父亲和另外一个同事负责全村3000余口的健康信息填报,忙起来就是一天不得休息,但他们毫无怨言,一直默默坚持”,他说:“经历这些我好像更懂这些人和这个国家了,那些经久不息的力量就是深埋在这种平凡朴素里。”20出头的王一凡与父辈们站在一起,成了平凡朴素里的一个。200元的特殊党费、3600元的捐款,这是他与这个普通家庭向疫情阻击战无私输送的另一份支持。

疫情渐渐平稳后的日子,王一凡甚是期待开学的到来,但全国暂缓开学的情势让这份期待无法即时达成。延期开学的消息在班级群中发布后,王一凡说他开始想念骊山脚下的那座校园。草木掩映的环道、宽敞明亮的教室、人声鼎沸的食堂、温馨热闹的宿舍,还有老师、同学们……以往最不在意的地方、最平常无奇的事情,都成了现在最怀念的理由。“校园生活,是当我不能回去的时候,才知道它是多么珍贵”。除去这样的感慨,不能返校还让他心有所得。“网上课堂是始料未及的”,这个90后略带调侃地说;“第一次通过这种方式上课,简直是花式挑战老师和我们”。言归正传,他还是很为学校这样的安排点赞,井然有序的课程设置让“假期”变成“学期”,老师们兢兢业业上课、答疑,实实在在地消除了自己最初关于课业的许多担忧。王一凡不无兴奋的表示,“课程学习只是一方面,其实最颠覆我的还是网络授课所折射出的教育观念和模式的创新,信息技术的发展注定会引领教育的全新变革,而我们大学生需要看得到这样的变化”。说着这些的时候,王一凡语气感性又坚定。此时的他仿佛不是一名在校学生,而俨然已是“过来人”。如他所言,这样簇新的前景似乎并不难预见。只要看看眼下的中国,听听这些青年人的所思所想,谁不能充满信心和希望呢?

国内战“疫”的情势已是曙光在前,国家三部委也表彰了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他们当有许多人是风华正茂的80后、90后,乃至00后。而全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各条战线的人员中,更有不可计数的青年人。他们或如先进典型一样奋战在一线,或如王一凡一样守住自己的卡点,无一不是用青春守护世界,用担当接受洗礼。他们的青春如铁,突来的疫情似火,而此番正是千锤万击的淬炼。淬火磨砺,百炼成钢,青春过处已尽是芳草。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