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美国化学会志》(JACS) 报道西安科技大学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0]  阅读次数:[]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在超分子自组装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我校化工学院杨再文副教授课题组与美国科学院院士犹他大学Peter J. Stang教授团队、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李霄鹏教授团队合作,进行了离散有机铂金属环的层级自组装及其荧光发射研究。研究成果以“Hierarchical Self-Assembly of a Pyrene-Based Discrete Organoplatinum(II) Double-Metallacycle with Triflate Anions via Hydrogen Bonding and Its Tunable Fluorescence Emission”为题在近日出版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期刊发表。(J. Am. Chem. Soc.2020, 142(32), 13689–13694.DOI: 10.1021/jacs.0c06666)

离散有机铂金属环的层级自组装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但是,由于铂金属环的动态性,涉及非共价作用的精确自组装机理限制了该类自组装的制备和应用。在该文中,作者报道了一种基于芘的离散有机铂双金属环的层级自组装,该自组装利用杂配体配位驱动的自组装和三氟甲磺酸根阴离子氢键作用最终拓展为三维超分子体系,并从溶液和固态两个方面进行了表征。X射线单晶衍射分析揭示,涉及阴离子的氢键作用稳定了双金属环和抑制了双金属环的金属-配体配位的动态性。此外,该组装体系展示了可调控的荧光发射,自组装体的形成增强了固体荧光发射,在固态下有效抑制了芘的聚集导致的荧光淬灭(ACQ)效应。这些研究为铂金属环类功能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该项成果的第一署名单位为西安科技大学,第一署名作者为我校化工学院杨再文副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杨再文、Peter J. Stang,化工学院刘向荣教授作为共同作者参与了该课题的研究。

据悉,JACS(美国化学会志)是美国化学会的旗舰期刊,是化学及其交叉学科领域的国际著名顶级期刊之一,由美国化学会创办于1879年,至今拥有141年历史,目前影响因子为14.612。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21301139)和国家留学基金(No. 201808615050)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0c06666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