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西安科技大学研发的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亮相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1]  阅读次数:[]

11月26日,全国煤矿快速掘进现场交流会在榆林召开,校长来兴平一行10余人参加会议。由我校马宏伟教授团队联合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套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亮相会场并进行现场演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榆北煤业总经理石增武在会议现场与井下掘进工作面连线,演示了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的远程一键启停和远程虚拟控制。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领导分别在地面和井下参观了小保当112204掘进工作面的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对该系统的研制成功和取得的技术突破给与高度评价。马宏伟教授团队研发的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对于破解陕西煤业乃至我国复杂地质条件的巷道掘进难题具有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对于打造智能矿井、构建智慧矿区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煤矿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主要由截割机器人、临时支护机器人Ⅰ和Ⅱ、钻锚机器人、锚网运输机器人、电液控平台、运输和通风除尘系统等组成。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集掘、支、锚、运、探、通风、除尘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智能导航、智能定形截割、智能行驶纠偏、智能运网布网、多机器人协同控制与并行作业、数字孪生驱动的远程智能监测监控等功能,实现了地面与井下全系统虚拟智能测控和一键启停。在33天的井下工业性试验中,经历了0.8-2.1m厚的夹矸与片帮的严酷考验,目前掘进面操作人数减为8人,日进尺已经达到40m,实现月进尺1500m的目标指日可待。

据悉,该会议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陕西省煤炭工业协会主办,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陕西陕煤榆北煤业有限公司承办。会议围绕“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煤矿掘进新体系”主题,总结回顾了煤炭工业掘进发展成绩,展望了“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煤矿掘进发展趋势,旨在进一步提升我国煤矿掘进的科学化水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国家煤监局行业安全基础管理指导司司长孙庆国,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孙守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王双明、王国法,陕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广劳以及来自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煤炭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及媒体代表共500余人参会。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