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30]  阅读次数:[]

12月29日,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隆重召开。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省教育厅研究生处处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和平出席会议。校领导,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一级学科带头人,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书记、院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书记、副院长,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张威虎主持。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在致辞中指出,西安科技大学作为一所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高水平大学,多年来扎根西部、服务行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在校党政的领导下扎实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他指出学校师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和责任;要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要坚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

校长来兴平讲话指出,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通过总结工作成绩,分析问题与不足,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建设需求,谋划好下一阶段工作。他要求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重要意义。要创新体制机制,打造具有西科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的综合能力与指导水平。要强化研究生教育保障,把发展研究生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开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新局面,更好地支撑学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

副校长张威虎讲话指出,要学深悟透国家和陕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文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要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更好更快发展。要不断强化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自觉维护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加快改革创新、加强工作落实,为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副校长王贵荣围绕“‘十三五’期间研究生教育回顾与总结”“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及问题”“‘十四五’期间研究生教育主要工作”三个方面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学校五年来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对今后五年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学校下一步将重点在强化立德树人成效、深化人才分类培养、提高导师育人能力和严格教育质量管理上下功夫,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恩科解读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阐释说明了我校“1581” 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理念,即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1条主线,聚焦“思想政治教育、招生机制改革、培养机制改革、导师队伍建设、质量监督管理”5大改革任务,重点推进8大专项计划,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规模质量再上新台阶1个目标,更好地支撑我校全面建设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罗振敏以《坚持立德树人力推安全学科一流研究生培养》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介绍了我国安全学科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我校安全学科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特色做法和成效等,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秉承“胡杨”精神,坚定“精彩”传承,培养“四为”人才,力推安全学科一流研究生培养。

能源学院副院长赵兵朝以《围绕煤矿技术难题培养卓越创新人才》为题做了交流发言,围绕能源学院研究生培养现状,从研究生招生、思政教育、特色科研平台建设、学术交流、国际化等方面介绍了能源学院卓越创新人才的培养特色与举措;基于矿业工程学科招生困难的现状,能源学院“十四五”将围绕如何跨学科跨专业培养研究生,开展跨学科背景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并给出相关实施计划与举措。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振岗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经验及未来展望》为题做了交流发言,指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教育培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从“夯实基础、明确方向、加强创新、全面发展”等八个方面用力。

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曹现刚以《机械学院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实践》为题做了交流发言,指出学院坚持以奖助与质量保障体系为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加强校企联合,推进国际合作,创新培养模式”的总体思路,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创业意识、实践能力和家国情怀,推动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和培养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副院长杜京义以《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从制度建设、培养环境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的建设情况。从联合培养的指导思想、基本情况、培养过程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通过三年的建设培养,学生取得了多项学术成果,设站双方也有了更进一步的科研合作,学院下一步将继续努力完善联合培养机制,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作出应有贡献。

研究生教育会议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学校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厘清改革思路、明确改革目标,凝聚改革共识、促进改革创新,不忘初心再出发,肩负使命铸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篇章。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