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西安科技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阅读次数:[]

各相关单位、部门: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重要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按照《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省级复赛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定于20214月至6月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安科技大学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教,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引领各类学校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建构素质教育发展新格局,形成新的人才培养质量观和质量标准,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高水平自立自强,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创,搭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把教育融入经济社会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我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三、大赛总体安排

第七届大赛将举办一项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详见附件1)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详见附件2),增设产业命题赛道(赛道方案另行发布)。组织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期活动(具体活动方案详见附件3)。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教务处、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科技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公司、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二)承办单位:能源学院、管理学院

(三)组委会: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组成如下:

主 任:来兴平 校 长

副主任:樊建武 党委副书记

陈春林 党委副书记

张威虎 副校长

王贵荣 副校长

黄英维 副校长

成 员:李建明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周  涛 团委书记

张传伟 教务处处长

侯恩科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文 虎 科技处处长

刘 钢 财务处处长

杜文渊 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

杨 勇 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处长

尚长春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柴 敬 能源学院院长

王新平 管理学院院长

(四)大赛组委会将邀请校外相关专家,负责制定竞赛规则、组织项目评审等工作。

(五)竞赛办公室: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竞赛办公室设在能源学院(骊山校园)、管理学院(秦汉校园),负责竞赛的报名及其他工作。

(六)高教主赛道的竞赛组织由能源学院(骊山校园)、管理学院(秦汉校园)负责;“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竞赛组织及活动由团委负责;国际项目的竞赛组织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

五、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 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 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 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 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 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四)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 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五)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 求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 项目,不可报名参加第七届大赛。

(六)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631日之后出生)。

(七)各学院负责审核本院参赛对象资格。

六、比赛赛制

(一)校级初赛(6月初)

初赛由各学院对本院报名项目进行遴选,按照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参赛指标,遴选优秀项目参加校级复赛。

(二)校级复赛(630日前)

校级复赛于630日之前完成。分网络初评、终审答辩、和训练营三个环节。

1.网络初评:主要评估各项目计划书(含PPT),通过专家网络评审,共遴选90~100个项目进入分组答辩。

2.终审答辩:参赛团队在终审答辩环节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展示材料包括:1分钟VCR(必须少于1分钟)、项目展示PPT、项目计划书。

3.训练营:学校组织大赛训练营活动。经过终审答辩,遴选30-40个项目参加训练营,并根据省级复赛名额确定代表我校参加省赛项目。

七、报名办法

(一)参赛报名

参赛团队必须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415日,不得晚于530日。国际参赛项目通过全球青年创新领袖共同体促进会官网(www.pilcchina.org)进行报名(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赛事咨询请通过“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参赛团队可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资料下载板块,下载学生操作手册,指导报名参赛。

(二)参赛项目报送材料要求

请各学院于611日前向竞赛办公室提交校级复赛参赛项目材料的资料,逾期不再受理。

1.签字盖章的推荐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见附件4),务必按照项目质量做好排序。提交地点:能源学院(骊山校园14#教学楼307室),管理学院(秦汉校园3#教学楼303室)

2.电子版材料:推荐项目汇总表(EXCEL格式);参赛项目计划书(PDF格式);项目视频(1分钟)、项目PPTPDF格式)。以学院为单位,以“项目名称+赛道”命名打包汇总发送至邮箱:2946494525@qq.com

3.报送材料的电子版相关信息需与纸质版一致。

八、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若干,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若干,优秀组织奖若干,另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和最具人气奖各一名。各级奖项由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根据参赛队申报项目质量进行评定。

九、经费保障及奖励

大赛设立专项经费用于竞赛的组织、评审、奖励等工作,对经校赛选拔后代表学校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的团队将给予经费资助用于竞赛报名、作品打磨、差旅费等。对获得省级银奖(含)以上奖励项目的指导教师,学校将计竞赛指导工作量、纳入职称评审条件,并按照相关文件予以奖励;对获得省级(含)以上奖励项目的学生,学校将按照相关文件予以奖励。同时学校积极诚邀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大学科技园及科研院所专家向参赛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指导、培训及投资对接等服务。

十、相关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竞赛动员、选题、组队、培训、参赛等工作,鼓励研究生将教师科研课题、科研成果作为竞赛选题,并为在校生和毕业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学校初赛各学院申报项目数要求:高教主赛道要按照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本科生、研究生)18‰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18个参赛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不低于2‰的比例组织学生参赛(即每1000名学生应至少有2个参赛项目)(各学院最低报名项目数要求见附件5)。申报项目须与大赛报名系统填报信息一致,并以此作为评定竞赛优秀组织奖的重要条件。教务处组织教师指导本科生申报项目;研究生院组织导师指导研究生申报项目;科技处、资产管理公司组织教师依托重大科研成果申报项目(师生共创项目),不得少于20项;对外联络与合作处联系毕业五年内的校友申报项目(初创组、成长组),不得少于10项;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留学生申报参加国际参赛项目,不得少于5项,并邀请不少于10个国外院校项目参赛;团委组织申报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并组织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同期活动。

(二)鼓励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学校将根据情况组织师生观看大学生创新创业题材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激励更多学生了解“双创”、投身“双创”。

(三)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参赛团队负责人加入校赛QQ群(群号:972775025,名称:西科大2021“互联网+”大赛),以便及时获取竞赛相关信息。

(四)竞赛联系人:

能源学院:

纪海维 电话:83858064(高教主赛道)

管理学院:

丁炳文 电话:83856365(高教主赛道)

团委:

李 琳 电话:83856256(“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梁 婧 电话:85583719(国际参赛项目)

研究生院:

郭 凡 电话:85587250(研究生参赛项目)

教务处:

李 磊 电话:83856295(本科生创意组)



附件: 1.高教主赛道要求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4.推荐项目汇总表

5.各学院应完成的最低报名项目数统计表





                                                    校长办公室

                                                                  2021年5月8日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