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校内要闻
严标准 实举措 精管理 扎实提升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次数:[]

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办法,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博硕士人才培养方案,优化学位论文管理流程,紧紧抓住学位论文选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关键环节,坚持贯彻“严”“实”“精”三字方针,充分发挥好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育人作用,发挥好答辩专家委员会、校院两级学位评定委员会的审核把关作用,严格要求、落实举措、精细管理,大力提升博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与授位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优化毕业条件提高授位标准。积极破除 “五唯”评价形式,拓展学业评价内容内涵,引导广大博硕士生将科学研究和论文写作发表在中国大地上。评价重点由原来的重成果数量,转变为重成果质量,评价内容由原来单一的科技论文,转变为科技论文、学术著作、科技奖项、竞赛奖项、专利成果、项目(工艺)研发等多种形式。并要求发表成果须与学位论文内容密切相关,高度契合学科专业特色。近年来,学校博硕士研究生取得的高水平成果年均增幅20%以上,有效地支撑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二是谋划工作举措提升管理水平。学校在原有的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环节上,创新工作举措,开展了二辩制度和授位前后定向抽评制度,不断将质量关口前移,评价标准提高,进一步加大分流淘汰的力度。在开题、答辩等关键环节,紧盯质量不高、评价不好的博硕士论文,设置5%的末位淘汰比例,督促研究生潜心学位论文研究与写作。改变原有传统送审模式,使用教育部学位中心平台送审全部博士论文和部分硕士论文,严格标准,公平公正评审。修订博硕士论文抽检结果处理办法,加大问责范围和力度,进一步强化全员质量意识,督促导师履行好指导义务,引导学生潜心研究,撰写出高质量学位论文。发挥好校院两级督导体系作用,对学位论文开题、答辩等环节全程督促检查,加大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紧盯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学校通过开展博硕士学位论文校内抽检,发现论文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逐篇责任到人,加强修订完善。紧盯在职博硕士学位论文和新聘、离退导师指导的学位论文,加大质量审核把关力度。约谈问题论文指导教师,加强论文答辩指导,切实发挥好答辩委员会、校院两级学位会审核把关作用,坚决淘汰不合格论文。近年来,学校获批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数量翻番,博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达100%,优良率逐年提升。先后有多篇博士论文荣获中国煤炭学会、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等行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人才培养质量与育人成效大幅提升。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