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热点聚焦
工科之“新”的文化高度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6-11]  阅读次数:[]

当前教育部正在实施“新工科”计划,相信对于推动我国工程教育在新世纪的大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的工程教育实际上存在文化缺失,就技术论技术,技术本身既成为学习的目的,又沦为手段和方法。仅仅从专业、技术的角度论“新”,不从文化的高度去认识,“新”的作用和意义恐怕要大为逊色。

工程能够体现某种文化特性,欲从文化的高度认识工程教育,首先需要认识工程与技术尤其是技术本身所包含的文化要素。

从存在的角度看,有学者总结道:“技术是人类存在的方式,技术是人类自我塑造的方式,技术是世界的建构方式,技术是世界和人的边界划定方式。”

从时空的角度看,时间和空间与运动着的物质密切相关,任何技术或工程都与物质及其运动有关,要么技术或工程本身的表象是物质及其运动,要么技术或工程的对象是物质及其运动。更有意思的是,新技术的发展会不会使虚拟时空和现实时空的界限变得模糊?会不会改变人们的时空观念?如增强现实(AR)技术让人置身的空间是虚拟的还是现实的?未来的量子技术能否帮助人或物体瞬间改变存在空间?对类似的与技术相关的文化思考是不是又反过来促使科技工作者对技术、对“超世界存在”的想象力,从而导致产生伟大的、颠覆性的创新?

从系统性的角度看,在工程领域,从系统的角度、以系统的观念去分析问题是优秀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

从开放与分享的角度看,技术体现着开放与分享。现在正进入大数据时代,企业之间不仅是物料的交易,还需要有数据的交换。这也需要企业持开放的态度。

从互联的角度看,互联既是一种新的工业文化,同时也是技术。

从“去中心化”的角度看,互联网是最大的去中心化系统,去中心化也是新工业革命时代的重要特征。工程中很多控制系统、管理系统恐怕都需要去中心化的思想。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如分布智能、群体智能等,也使得去中心化系统能够更有效运行。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