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热点聚焦
信息时代的教育应何去何从
作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8-07-12]  阅读次数:[]

古今中外,教育不外乎在做两件事情,一是传授人类文明发展至今所积累下来的知识;二是培养学生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前者是要帮助人们爬上巨人的肩膀,后者考虑的是如何培养人们所说的创造力。有人说好奇心、求知欲与生俱来,与之相生的创造力因此也不必专门培养,只要不被扼杀就好。如果真是这样,一二之间便也不必有时间的先后。大多数人认为中国的教育更注重一,也许是八二开。西方的教育也许更注重二,大概是六四开。

然而不论以何种教育类型为主,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的课堂教育都已不能完成其最初的目的。20世纪前,知识或者人类积累的信息大约每100年增加一倍。而今天,每一两年就会翻番。接下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有预测称每12小时人类知识量就会增倍。我们也许还不能感知这种几何式增速,但相信大家对周边科技发展于生产、生活带来的经常性变化都有切身体会。

以前十年寒窗,即使不能学贯古今,但至少可以熟读四书五经。读文学、读历史、读经典,可以教会你做人做事的道理。要想在当今社会懂得如何做人、做事(先不谈如何做世界人、做领袖),不仅要学习经典,也要了解数学、科学、社会科学、语言学等的前沿成果。在科学、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试问我们要用多少个十年才能站在当今巨人的肩膀上?当然知识也有更新和替代,不必都掌握,但变化之快,让学生甚至是学校很难跟上节拍。

工业革命前的农业社会,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世界平均GDP每年增长0.3%),知识的增长自然也不会很快。工业革命后期的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导致知识爆发式增长。以前的教育模式习惯将所有必要的知识都传授于学生。因为社会变化缓慢,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人碰到类似的情况可以引经据典地分析与解决问题。而在社会变化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碰到的多数问题都是课本上没有的。如果现代教育依然维持现状,试图找寻并传授可能用到的知识,就像在知识的海洋中大海捞针。如果教育的目的依然停留在根据时代需求来传授相应知识,将会永远比时代慢半拍。

我们不能怪课本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呈几何级数增长的信息量使课堂教育无法与之相匹配。信息科技的发展导致了知识的激增,同样,我们也需要使用科技手段将知识储存起来,而不是无选择地放在脑子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而不仅是获取知识本身。在面对新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利用学习能力,首先分析出问题的重要元素,然后知道去哪里获得解决问题的相关信息,最后是了解获得相关信息的渠道。这种学习能力的培养或许才是当今学校和校外教育的核心。

社交媒体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因公司管理用户私人信息不当被美国国会要求参加听证会。当被一位84岁议员问到“用户不交费你们靠什么挣钱?”的时候,扎克伯格很诧异,愣了半天后回答道:“我们打广告。”脸书大约有5000亿美元的市值,是规模排名世界前十的公司。然而,不知道有多少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和这位美国议员一样,不了解大约同等价值的国内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信息科技的迅速发展可能造成很多受过教育的人被快速淘汰,如何培养下一代随时随地学习新知识的能力是教育者要考虑的问题,是教育的重中之重。如何培养自己,时刻跟上时代的步伐也是每个学生最需要思考的问题。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