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热点聚焦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这指明了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路径。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领导核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办好我国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加强教育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尤其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要树立自信、保持特色

办教育既要借鉴,又要弘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总书记说,“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教育发展道路。总书记说,“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扎根中国大地办高等教育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统一的,只有扎根中国才能更好走向世界。”教育改革要坚持文化自信。要弘扬我国优秀文化和教育传统,好的经验要坚持,不足的要补齐。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学校办出特色,鼓励教师教出风格。

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要以我为主、融通中外

教育对外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人文交流、服务国家现代化的重要使命。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综合运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提升教育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这是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服务大局、双向开放、提升水平,我国教育领域在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的同时,要更加积极开展国际教育、科技、人才交流合作,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上整合、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例如在我国“双一流”建设中,就要通过开展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和科学联合攻关,加强国际前沿和薄弱学科建设,助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通过强强合作提升我国教育实力和创新能力。又如在我国涉外办学工作中,要以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质量为重点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同时稳妥推进境外办学。要统筹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提高留学教育质量效益,打造“留学中国”品牌。通过加大留学工作行动计划实施力度,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来华杰出人才等五类人才。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

中国特色,“特”就特在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特”就特在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特”就特在中华优秀文化和教育传统。“世界水平”,核心在质量、竞争力与国际影响力。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这是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遵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正确路径。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