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热点聚焦
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
作者:[中国青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阅读次数:[]

《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发布。《通知》提出,要将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突出的位置,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方案》指出,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职业教育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教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制度标准不够健全、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配套政策尚待完善等问题,到了必须下大力气抓好的时候。

《方案》指出,没有职业教育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现代化。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要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方案》要求,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方案》提出了二十条实施措施,其中把要完善职业教育制度体系摆在了首要位置,包括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并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方案》要求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完善教育教学相关标准,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同时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从2019年开始,探索建立职业教育个人学习账号,实现学习成果可追溯、可查询、可转换。

《方案》指出要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多举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从2019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2020年起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方案》明确建设多元办学格局、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等。其中包括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做优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教育质量评价和督导评估制度等。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