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最新通知
关于春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首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4]  阅读次数:[]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函〔2020〕4号)要求,研究生课程于2月24日正式启动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开展首日,整体情况平稳,教学计划基本完成,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春季学期共计开设各类研究生课程398门次。在线教学第一天开课36门次,其中,公共课5门次,专业课31门次;博士生课程6门次,硕士生课程30门次,均已按时开课。涉及27位授课教师,选课学生815人次。

按照上课方式的统计情况,原计划使用超星的任课教师2人、中国大学MOOC平台6人,雨课堂17人(存在同一位老师不同班使用不同平台的情况),QQ等其他平台3人。

在实际教学中,16位任课教师启用了应急预案,其中,由超星调整为QQ电话视频1人,由中国大学mooc平台调整为QQ直播和腾讯课堂2人,由雨课堂调整为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直播、QQ群研讨等13人,备用方案启用率为59%。

二、存在的问题

研究生院通过建立的三大平台的技术支持群、主管院长工作群、教务人员工作群及《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每日线上教学情况数据填报表》等形式对第一天在线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收集,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1.教学平台问题

使用的三大教学平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卡顿。雨课堂存在高峰期无法登陆、上课中途掉线等情况;腾讯课堂直播存在语音延迟问题;超星存在学生登陆缓慢、上课中途出现卡顿的情况。调整后的授课方式,如QQ群等,不易收集数据,督导工作基本以入群参与课堂的方式开展。

2.师生互动问题

部分任课教师反映在线教学没有学生在现场,讲课气氛和激情难以调动,互动性差一些。

3.学生到课率问题

存在部分课程学生的到课率未达到50%的现象。

三、解决措施

1.研究生院继续加强与信息网络中心及第三方平台的对接,积极汇总各方面反馈意见,及时纠正平台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结合线上授课特点,加强沟通交流,组织在线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针对平台网络卡顿等问题做好应急预案。建议任课教师在使用平台的基础上同时辅助以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QQ/微信群讨论答疑等多种模式,提高在线授课质量。

2.任课教师应在线上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多下功夫,通过考虑在平台的使用中以投票、弹幕、投稿等形式代替部分的口头讨论互动,考虑结合其它额外的技术工具实施一些集中性语音讨论,考虑以个人分享和课外互动的形式增强同学之间的社群感等方式和灵活调整课堂素材的呈现形式等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

3.各学院应确保将在线教学工作安排及时通知到每一位上课学生,掌握学生是否具备在线学习条件,针对存在困难的学生,须制定具体解决方案。学院和任课教师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远程考勤管理,并做好每日研究生在线学习情况的统计。

特此通报。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24日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