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最新通知
关于春季学期前两周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9]  阅读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教育部、陕西省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统一部署,于原定的2月24日开学日,研究生课程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经过研究生院的统筹安排、各学院(部)的精心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协作和任课教师两周的教学实践,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线上教学准备情况

1.广泛宣传动员,启动线上教学

学校通过“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的形式,通过网络对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随后,印发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西科疫控组发〔2020〕15号)、《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通知》(研究生函〔2020〕4号)等文件,并召开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会议,对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成立组织机构,落实主体责任

为保证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的有效实施,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的决策、实施监督和检查评估;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负责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的具体规划、方案制定和落实推进;各学院(部)研究生教学工作组,负责落实、指导、推进和检查本学院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

3.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协同机制

研究生院协同信息网络中心及各学院(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制定了《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及各学院(部)课程教学实施方案,从工作预案、组织实施、技术支持等方面全面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

4.积极联系对接,搭建教学平台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确定学堂在线、超星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等三家在线教学平台,并要求任课教师做好备用方案,防止网络拥堵等问题影响正常教学活动。组织平台使用在线专题培训,面向老师和学生发布了《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在线教学工作指南》和操作手册等,帮助师生更好地使用在线教学平台。

二、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1.运行两周,研究生课程全面铺开

在线教学开展前两周,共计开设研究生课程315门次,其中,公共课84门次,专业课231门次;博士生课程26门次,硕士生课程289门次;涉及216位授课教师,选课学生9013人次。实开课程309门次,办理调停课6门次。研究生缺课207人次,到课率为98%。第一周公共课全部开课,第二周大部分专业课开始上课,研究生教学工作全面开启。

2.人数迥异,催生多样化教学方式

研究生课程班级人数区别较大,特别是专业课程,更适合多样化、个性化的教学方式。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选取适合的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工作。从前两周的统计情况来看,任课教师选取的教学平台主要包括学堂在线“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及QQ、微信或钉钉群等。任课教师在各类平台上与研究生互动记录25773条。平台的具体选用情况如下图所示:

三、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情况

1.建立校院两级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通过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校领导听课,研究生院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网上巡查及听课,各学院(部)主管院长及研究生教务员日常检查等形式,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形成了校、院两级管理,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第三方监督的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2.校级层面教学督导基本实现课程全覆盖

开课以来,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共在线督导听课212门次,校领导听课5门次,研究生院负责人听课66门次,研究生院相关科室每天全覆盖检查在线课程。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采取每日通报的形式,及时进行整改。

3.院级层面教学督导实现授课全过程管理

各学院(部)通过课前统计任课教师授课方式、课中加强研究生考勤管理,课后填报《工作日报》总结当天授课情况等方式,对本学院(部)的研究生课程实现全过程精细化管理,研究生到课率大幅提升,目前除确实不具备网络学习的研究生外,各门课程的研究生到课基本能够达到全勤。

四、问题反馈及解决情况

为了能及时了解到师生在线教与学期间遇到的困难,畅通问题反馈渠道,除了建立各个平台技术支持群外,研究生院还通过《每日线上教学情况数据填报表》(任课教师填写)、《工作日报》(研究生教务员填写)、《研究生线上学习情况调查问卷》(研究生填写),对师生们的问题进行收集、通报和整改。

(一)教师层面

前两周,教师层面更加关注在线教学方式能否有效实现教学内容的输送,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教学平台问题

在上课高峰期,优先选用的三大网络教学平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网络拥堵、卡顿、掉线、无法进入等情况。研究生院及时与各平台服务商沟通,通过提升硬件性能、扩容和对服务器优化升级等方式,尽量减少此类问题。同时要求任课教师针对平台网络卡顿等问题做好应急预案,鼓励采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课堂等评价较稳定的平台并辅助班级群讨论答疑的混合教学模式来提高在线授课质量。目前因网络平台卡顿等因素影响正常教学的问题已基本解决。

2.师生互动问题

网络授课因没有学生在现场,课堂节奏和课堂氛围不及线下教学,教师不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对学生理解情况不好掌握。针对此类问题,研究生院建议和引导任课教师在线上教学环节的设计上多下功夫,根据研究生课程的特点,多增加研讨、翻转课堂等互动环节,通过增强同学之间的社群感和灵活调整课堂素材的呈现形式等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增强师生线上线下的联络互动,实现教学质量同质等效。

(二)研究生层面

从统计数据来看,研究生对在线教学的评价整体比较正面,77%的研究生认为在线教学对自己有帮助,其中39.16%认为帮助很大;94.9%的研究生反映老师备课充分,讲课认真、重点突出;74.7%的研究生认为在线教学进度适中;95.94%的研究生认为老师在课堂上有启发式教育;94.13%的研究生反映在课堂上和老师有交流互动。研究生层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1.网络条件不稳定,学习效果易受影响

部分学生因家中网络信号不好或因条件所限只能通过手机来听课,学习效果容易受到影响。针对此类问题,研究生院要求各学院(部)及时掌握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确因客观条件影响学习的,须制定具体解决方案,视情况采取补课或避高峰辅导等方式保障学习效果。

2.在线课业量较大,学习精力无法保证

部分学生反映老师为了保证在线授课效果,会在课前布置预习任务,课后布置作业,学生课程多且大多数课程教学平台不统一,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在线学习负担较重。针对此类问题,建议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尽量在上课期间留够讨论答疑时间,确保学生当堂消化,确需布置作业的,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引发学生思考。

五、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1.各学院(部)、任课教师、研究生教育督导组应将对在线教学的关注重点从技术层面转移到内涵建设上来,更多关注在线授课的内容和授课效果,进一步优化课程质量评价体系。

2.鼓励任课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及时总结在线教学经验和教训,不断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努力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多出教学改革成果,立项建设一批精品课程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

3.导师应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及时了解研究生的学习及研究进展,帮助和引导研究生将在线学习的知识尽快转化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