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旧版网站 > 最新通知
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阅读次数:[]

各学院:

为提高我校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质量,为后续学位论文的研究与写作打好基础,学校决定近期集中组织开展2020级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满足开题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现将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对象

1.我校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含国际生)。

2.已修完全部博士课程且成绩合格并做好论文开题准备的博士研究生(含国际生)。

二、选题原则

1.选题应紧密结合学科发展实际,在所属一级学科范畴内且能体现研究方向与研究特色,并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一定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

2.选题应结合导师的在研科研课题。如选题不是导师在研课题时,必须事先征得导师同意。

3.导师应充分了解研究生的专长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指导研究生开展学位论文选题。

4.选题应体现对研究内容的新见解,要范围适宜、目标明确,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

三、报告内容

研究生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分析研判、总结凝练等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并撰写字数为1万字左右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选题依据

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等内容。

2.研究内容

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内容。

3.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

研究方法和手段,技术路线,实验方案,可行性分析,研究工作进度安排等内容。

4.特色与创新之处

研究特色及创新之处、预期学术科研成果等内容。

5.参考文献

开题报告参考文献硕士学位论文不少于30篇、博士学位论文不少于50篇,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文献总数的1/3。参考文献要新颖,近五年的参考文献不少于文献总数的1/3。

四、组织安排

1.开题报告会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和人数成立开题报告考核小组,负责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的组织实施与把关。硕士考核专家组由5名或7名高级职称人员、硕博士生导师(含项目导师)组成,博士考核专家组由7名或9名正高级职称人员、博士生导师(含项目导师)组成。考核小组应指定1名讲师(或相当职称人员)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秘书。

2.开题报告会应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硕士应不少于30分钟、博士应不少于45分钟。由考核小组对论文选题方向、研究内容、实验方案、创新之处等进行点评和提问。

3.开题报告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开题报告后,经考核小组认真讨论研究,作出是否通过的决议,并对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文本提出修改建议、意见。

4.各学院根据学院实际,可按学院或学科对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成绩进行排序,成绩排名后5%(不足1人时按1人算)的硕士生须对照专家意见认真修改完善后,于三个月内须重新组织二次开题,二次开题仍不通过且导师及所在学院认为无培养前途者,给予肄业处理。

5.开题报告通过者,应在一周内根据考核小组的评定意见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完善,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6.在学位论文研究阶段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对学位论文题目再做更改,若确需修改论文题目,应重新开题。

五、有关要求

1.开题报告正文须用A4纸双面打印,字体为小四号宋体。

2.2020级硕士研究生应于2022年1月-2022年3月中旬期间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2022年3月19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学位论文开题情况工作总结报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并附二次开题研究生名单。

3.博士研究生可参加此次集中开题,也可在征得导师、学科、学院同意后,由导师安排在其他时间开题,开题后应及时到研究生院学位办报备。

4.凡符合开题要求的博士生,应第一时间开题,尽早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

5.研究生中期考核可与学位论文开题一并开展,填写中期考核表,给出是否通过考核结论,确保中期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特此通知。

附件:(请在研究生院网站下载最新版)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表格

2.研究生中期考核表格

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22日

· 中国工程院院士做客“胡杨林大...
· 研究生院研工部党支部与研究生...
·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3年中国研究...
· 学校召开秋季学期研究生期中教...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 艺术学院举办“胡杨林大讲堂”
|
|
|
|
|
|
|
|
|
|
|
|
|
|
|
|
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雁塔校区北院教学主楼二楼,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综合楼四楼